+852 3596 7868 hfaohk@gmail.com

文 / 連鎮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南聯誼總會執行會長

近日,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逐條審議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全部條文,我們期盼了27年之久的這部法例,離生效越來越近了!

立法會近日審議的效率極高,但審議的品質並沒有分毫降低。

這幾日的審議中,我看到各位議員紛紛向政府官員提出了許多非常具體的「情境題」,解答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是否有機會觸犯新法例中規定的罪行,不少題目甚至難度不低。相信這種充分的互動交流,一定對法例的具體化、清晰化有幫助,亦能起到良好的社會效果,令更多市民打消對日常生活中「誤墮法網」的疑慮。

為了新法例早日生效,立法會加班加點,展現出了極高的效率。

有些市民不習慣立法會的工作變得更加高效,甚至還有人別有用心地批評立法太急、太快。然而,有必要澄清的是,這是本屆立法會與政府高效溝通、分工合作、一起合力「辦大事」的新氣象。健康的行政-立法關係本就應如此。以前那種「拉布」阻礙法案通過、延誤社會進步的亂象,已經是徹底成為歷史了,香港的面貌已經煥然一新。

立法真的太快、太急嗎?早在三十多年前,《基本法》中就已確立了特區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責任,卻因為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阻礙而始終未能履行。

作為國家的「南大門」,聯通世界的重要橋樑,香港的國家安全防線失守,令香港屢次陷於危險之中,最嚴重的一次就是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在這種境況下,絕大多數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都已經有了「國家安全性漏洞必須堵」的共識,只有不願見到香港繁榮的人才會想方設法去拖延立法。

其他普通法地區幾乎都無一例外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這是運用法治手段維護國家安全的最直接做法。

英國、美國乃至其他社會,從未因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而被指責「不再是法治社會」。事實上,草案中還明確規定了對特區內財產和投資的保護,亮明瞭守護營商環境的態度。批評國安立法會損害法治、影響營商環境的論調,完全站不住腳。鄭雁雄主任的話既樸實又深刻:中央千方百計讓香港「安」下來、「穩」下來,就是為了能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完成「二十三條」立法這道歷史的必答題,越早越好。香港,一日都不能等!

作為亞洲的國際都會,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如果沒有健全的法治體系,國家安全防線漏洞百出,管治權都無法穩定,甚至出現「黑暴」時普通市民都不能乘港鐵上班的情況,誰還來敢香港投資?香港的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還能維持嗎?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特殊地位,某些西方國家想破壞中國的發展環境,首先就是要想方設法搞亂香港這個橋樑樞紐。正是中央有遠見、有勇氣,大力支持,香港才能安定下來。這部法例一日未生效,香港的經濟、金融、民生就會多一日受國安風險的威脅。因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早生效一日,我們市民也就早受益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