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3596 7868 hfaohk@gmail.com
香港湖南聯誼總會執行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 連鎮恩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提請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條款的議案的說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加入釋法議程,體現對特區的高度重視和責任擔當,受到香港社會各界支持。智英串謀勾結外國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准許沒有在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法案件的抗辯,將對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行政長官建議提請人大釋法,有理有據合法合憲,特區政府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的具體體現。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部分,行使法律解釋權是憲法賦予的重要職責,其釋法權的行使,是負責任的體現,有助於解決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中遇到的重大分歧,有助於凝聚社會共識,對於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大釋法”是堵上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的必須之舉。“人大釋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地位,對於鞏固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意義重大。